跳到主要內容

史詩音樂的源頭:預告片音樂 (Trailer music)

預告片音樂 (Trailer music)是指用於電影預告中的背景音樂,但不同於電影配樂 (film's soundtrack),這種音樂主要用於銷售電影的微型宣傳片,也就是電影預告片。

由於電影的樂譜通常是在電影製作完成後才合成的,因此預告片會使用到的音樂,可能是來自於其他賣座電影中的音樂或熱門歌曲。

預告片音樂以音效設計和混合管弦樂風格而聞名,音樂的曲目取決於專輯的主題和用途。有些專輯僅包含聲音效果,而不包含實際音樂。專輯內也分成兩三種版本,有人聲合唱、純節奏、全鼓聲等版本,可依照的製片廠商不同的需求做選擇。

由於配樂商品的週期性長,能夠重複販售,因此配樂公司願意投資大量預算來常態性的製作這些「商品」。許多史詩音樂的來源便是這些製作預告片配樂的公司。

很多時候,史詩音樂是來自這些預告片和電影中的配樂,它們的風格差異不大,因此少數人會將這三種音樂做區別。不過由於預告片音樂是為了符合畫面而經過挑選,有時候,真正有助於傳達電影思想的最佳電影配樂並沒有那麼有趣。

此外,史詩音樂還表現出與鋼琴和新古典音樂的相似之處,但又有所不同。

一首使用了 28 次的預告片歌

這些音樂的再利用價值相當的高,光是 Immediate Music 的「Redrum」就被使用了28次,這首歌究竟好用到什麼程度呢?

使用這首曲子的預告片名單:
"Redrum" (Immediate Music) was used in the trailers



原曲節奏急湊,段落明顯,開頭就以弦樂、和聲與鼓聲譜出激昂的情緒,中段是人聲合唱搭配鼓聲及弦樂與高音鼓為主的節奏,最後回到開頭的主題但整合弦樂高音而豐富了配器

也是相當典型的史詩音樂特徵,開頭用強烈的節拍即帶入,段落分明,並在達到曲目高潮後而中止,相較於一般的交響樂,商業化的設計多了許多。

我們來看看他在預告片中所呈現的效果如何:

這是2004年上映的《哥吉拉 最後戰役》預告片


1997年上映的科幻驚悚片《秘密客》


預告片音樂的取得方式 ?

預告片音樂除了在商業上廣泛被使用之外,也漸漸受到一般大眾詢問,然而我們收聽史詩音樂的方式,不外乎就是youtube或是串流音樂軟體,想在市面上取得這些 CD專輯是相當困難的,網路上幾乎沒有販售通路,往往看得到,買不到。這是因為大部分的唱片廠商都是直接將音樂販售給影像後期製作公司,是相當商業化的一個操作!

這種選擇專攻特定的風格與市場的作法,能與其他市場做出區隔,我想也算是唱片廠商為了穩定生存所使用的經營策略吧!

不過隨著近年來配樂公司得興盛,越來越多一般民眾開始對這些音樂產生興趣,在許多史詩樂迷們的強烈哀嚎之下,Immediate Music、TSTF等配樂公司有少量釋出幾張當紅的專輯流到市面上給愛好史詩配樂的樂迷收集,有些公司開始培養其自己的粉絲群,甚至有特別為預告片配樂辦的音樂會,還有巡演等等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史詩音樂 (Epic Music)?

Epic Music,中文直譯叫作「史詩音樂」,是一種現代音樂流派,以古典音樂為特徵,也可以具有其他知名流派的特徵。 一般人或許會對這個名稱感到陌生,但這種音樂其實廣泛運用在許多電影配樂 (Original Soundtrack)、遊戲配樂甚至是廣告裡。史詩音樂的範圍很廣,也沒有太明確的定義,算是一門比較獨立且另類的音樂類型。 弦樂(從人造弦樂,管弦樂到疊加樂或獨奏樂)是史詩音樂的一個重要元素,因此沒有弦樂的作品通常不會立即被視為史詩。 史詩音樂的界定是根據聽眾所發出的情感,聽眾也可以創作沒有弦樂的作品,從而將其歸類為史詩音樂。主要是這種音樂能帶給觀眾壯闊和奇幻的感受,但也不乏抒情的旋律,常以交響樂、合唱團的形式出現,而且融合許多現代元素,多半結合令人激憤的故事或劇情(例如科幻、戰爭等等),也就是所謂的「史詩」,因此稱作「史詩音樂」。 Epic Music 都是原創音樂,有專門製作的公司,比較有名的幾家公司如 Epic Score 、 Two Step From Hell 、 Immediate Music 、Future World Music 等等,也不乏一些獨立製作音樂指揮家,像是 Mark Petrie、Ivan Torrent、Erik Ekholm等。而隨著特效電影的進步,為了搭配這些壯闊的場面,很多音樂公司也慢慢興盛了起來。 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不同的音樂公司與獨立指揮家! 維基百科上的列表: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iler_music Two Steps From Hell - SkyWorld Album: SkyWorld (2012)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 Trailer Song Album: Triumph (2012) 《哈比人》電影預告背景音樂,由 Immediate Music所製作 Audiomachine - Blood and Stone Album: Phenomena (2014) 《300壯士》電影背景音樂,由Audiomachine所製作 Mark Petrie - Richat Album: Genesis (2012) 延伸閱讀: 史詩音樂的源頭:預告片音樂

著名的史詩音樂製造商──Two Step From Hell (TSFH)

"史詩音樂的入門款" Two Step From Hell (TSFH) 或譯〝兩步逃離地獄〞、〝地獄咫尺〞、〝地獄邊緣〞,成立於2006年3月,由 Thomas J. Bergersen和 Nick Phoenix共同創辦,總部設在美國加州洛杉磯。 和大多數配樂公司一樣,TSFH創作的音樂類型也是屬於原創預告片配樂,並使用於電影預告片。 此公司目前由 Hans Zimmer(漢斯季莫)旗下的 RC公司所擁有。 Hans Zimmer出生於德國,被公認為是好萊塢最富創新精神的音樂人才之一,他率先使用了將新舊音樂技術結合的方法。如今,這項成就使他獲得了將電子音樂世界與傳統管弦樂隊融合之父親的美譽。 TSFH的音樂風格多變,時而壯闊宏偉但又不失細膩,時而溫和細膩但不失激勵人心,因為音樂廣泛被採用,在好萊塢裡亦相當有名。曾配樂過電影預告片包括《水行俠》、《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正義聯盟》、《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蟻人與黃蜂女》、《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等等,以及多款遊戲預告片配樂,如《戰地風雲5》、《惡靈古堡6》、《質量效應2》、《質量效應3》等等,在此不一一贅述。 2010年發行了他們的第一張公開專輯 《Invincible》(無敵) ,並將史詩音樂確立為一種新的獨特音樂流派。到目前為止,TSFH共發行了14張公開專輯 (2019年為止)。 《Invincible》 (2010) ──第一張公開專輯,彙編了一些最受歡迎的TSFH曲目。 《Illusions》 (2011) ──Thomas Bergersen的獨奏專輯,前身為 《Nemesis II》 (復仇女神II) 《Archangel》 (2011) ──彙編了更多最受歡迎的TSFH曲目。 《Demon's Dance》 (2012) ──匯集了多種流派的各種專輯中的曲目,僅適用於iOS和Android的app ──“Two Steps from Hell” (台灣目前尚未開放)。 《Halloween》 (2012) ──彙編了幾張示範專輯中的著名恐怖曲目,以及其他幾種流派的曲目。 《SkyWorld》 (2012) ──第一張使用全新曲目的公開專輯。 《Classics Volume One》 (20